四时驿馆

一杯茶,一盏灯,一路风尘。

《东城暮雪》(十四)旧人

溧阳关破,燕云十六州的兵力全部支援了过去,沈明楼带着的六万将士,终究是未来得及。

他只能为牺牲的人收殓埋葬,可是真的看见四方重镇的惨状时,也没忍住的吐了。

沈明楼下令围绕四方重镇方圆三里,泼火油,砍伐木材,烧城。

时疫不能再传染出去。

渭水河畔也是如此的做法,有老人不忍,冲进那里面,比对着民间流传的画像,在几万具尸体里翻找到了崔公及三位公子的遗体。

将他们收殓入棺后,搬离渭水河畔,而后返回那里,继续整理其余将士与百姓的遗体。

等沈明楼赶到时,就见着原本该是横七竖八的尸体堆,现在一排排整齐的躺着。

将军大恸,流着泪跪下来头颅碰地。

那几位老人,看见沈将军与其后面的将士,用尽最后的气力嘶喊。

“将军,带四位护国英雄回家,带这万万儿郎回家。”

说完皆倒地,气竭而亡。

沈明楼久久不愿起来,他身后的将士亦然。

他手下一位副将怕耽误情况,不得不开口提醒。

他起身,下令焚烧渭水河畔所有的尸体。

渭水河畔的百姓,在他要走时,将装有崔公及三位公子遗体的棺材交予了他。

沈明楼看着他们,心里久久不能平静。

他将头抵在棺材上,泪落下来打湿地面。

“陵瑄,小妹不能来接你与侄儿们回去,我来…”

“你真狠心啊,鸢鸢和莺莺都还在盼着你回家啊…”

“你让臻臻余生怎么活…”

……

承徽八年九月,镇国将军沈明楼带着四具棺材回到帝京。

帝京十里以内,路上有些许百姓披麻戴孝,跪地哭泣,迎接他们。

城门打开,往日繁华热闹的街道两旁挂起了白布,人人皆是身着白衣,一见他们进城,齐齐的跪了下去。

没有一丝声音,马匹载着将士,板车拖着棺材在青石板的大街上行进。

百姓们就这么直直的目送沈明楼他们离开。

转角处,不知是谁大声喊了一句:“将军走好,我万万儿郎走好。”

本是静到极致的街道猛的爆发出哭声,一人连一人,一片接一片。

沈明楼多希望永不到镇国将军府,可是不过一刻,就看见了那一片素白的人群。

我扶着姑娘,看着沈将军身后的棺材驶入眼帘。

再怎么劝慰姑娘,这一刻连我自己都忍不住了。

周围都是哭声,夫人红了眼眶,硬是没让眼泪掉下来。

姑娘轻轻的挣开我,步伐不稳的走向那几具棺材。

伸出手想碰却又不敢碰的踟蹰着。

“爹爹,你和三位兄长回来了……”

“你怎么不起来看看鸢鸢,看看娘亲啊…哥哥…你们怎么…”

夫人一把上前抱住姑娘,摸着她的头,声音哽咽的说:“鸢鸢乖,爹爹和你三位兄长累了,让他们好好休息啊……”

姑娘好似才真的相信崔公与三位公子是真的回不来了,在夫人怀里放声大哭。

五姑娘在听闻渭水河畔时,就直接哭晕了过去。

现下看着这几具棺材,只是默默的流泪,我看着她隐藏在宽袖下的手紧握成拳。

秦姨娘眼眸红肿,搂着五姑娘轻轻拍着她的背。

崔公与三位公子的遗体在将军府停灵三日,而后被皇家的人葬入皇陵。

——

沈将军坐在椅子上,面容悲切的讲述了他所看见了解的一切。

秦姨娘自那日之后就病了,整日整日的梦魇,高烧不退的说着胡话。

不过几日,当夫人得知消息时,她已瘦的脱了相。

“听澜,你别吓我,陵瑄他们父子走了,你这又是想离开吗?”夫人紧紧的拉着她的手不放开。

秦姨娘急忙摇摇头,哭着一个劲的说对不起夫人,对不起姑娘,更对不起崔公与三位公子。

夫人疑惑,不知她想表达的意思。

“听澜,你没有对不起我们…”

“明臻,那个人…是那个人啊…是那个背弃誓言的人…”

夫人似是想到了什么,脸色一变,连忙让嬷嬷将姑娘与五姑娘带下去。

秦姨娘紧紧的拽着夫人的手,用力的摇头示意。

“明臻,她们该知道的,特别是莺莺,她必须知道。”

五姑娘抬起眼眸,一片清明的看着秦姨娘。

二十年前,待嫁闺中的秦姨娘在家门口捡到了一个人。

他浑身带血,据说是遭遇了劫匪,捡了一条命才活下来的。

那时的秦姨娘单纯,信了那人的话,将他带回家救治。

彼时秦父正在战场上杀敌,秦姨娘又早年丧母,是由开裁缝铺子的伯母抚养长大。

那人伤好后也没离开村子,他搭了个小木屋,时不时的帮助村民与秦听澜。

一来二往间,两人就互相心生爱慕了。

秦姨娘的伯母对那人十分满意,便做主定下了婚约。

二人成婚后也是过了一段时间的甜蜜日子。

直到秦父为了救先皇后在战场上牺牲,沈家的人找到了秦姨娘。

发现她家放着两幅牌位,先父与亡夫。

不巧此时秦姨娘还怀有身孕,夫人不忍这孩子出世就面对没有父亲的世间。

便和崔公商议,明面上纳秦姨娘为妾,私下里当作家人相处。

于是次年,秦姨娘产下一个女婴,夫人取名为莺,那便是五姑娘。

先皇后与夫人都感念秦父的恩情,对五姑娘和姑娘从无甚差别。

崔公也是将五姑娘放在心上疼爱,更何况三位公子与姑娘。

秦姨娘的那位亡夫,是她心上的伤疤,夫人从未提及过。

而今秦姨娘自己将这一切说了出来。

“明臻,那个人叫苏略…是从河谷的战场下来的…”

“所以,是我对不起你们…是我…”

“若是我当初不救他,就不会…不会是现在的样子…”

秦姨娘用尽气力的说完后,姑娘轻轻的拉着五姑娘的手,示意她这一切和她没有关系。

五姑娘听完秦姨娘的讲述,自始至终都毫无情绪波动。

秦姨娘在说完一切后,身子骨还是一日比一日差,缠绵病榻半月后,香消玉殒。

夫人知道秦姨娘这是心病,日日夜夜的折磨着她,无药可医。

遵循秦姨娘的遗愿,将她埋葬在秦父的身边,不入崔家祠堂。

五姑娘在秦姨娘下葬后将自己关在屋子两日,任凭夫人与姑娘在外面如何劝说都不开门。

最后还是沈将军站在门外说了什么,五姑娘第二日便打开了门。

自此之后,原本活泼明媚的五姑娘不复存在,取而代之的是沉默寡言。

姑娘见着五姑娘一次就心疼一次。

“宜宁,我的莺莺,爹爹与三位哥哥还有澜姨都走了,你别吓我,我只有你和娘亲了。”

姑娘哭着将五姑娘抱在怀里,五姑娘回抱着姑娘,极细极细的声音传入姑娘的耳里。

“阿姐,我会陪着你的,好好地活着。”

我和令雪令雨偏过头去,不忍看着这场面。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